恢復與修復 HOT arrows_top arrows_bottom
數據傳輸 arrows_top arrows_bottom
多媒體工具 arrows_top arrows_bottom

iTunes 備份 iPhone 全面解析

by Pedro Lin, 2022-06-22

越來越多人使用 Apple 的 iOS 設備。不可避免的一個問題是:我應該如何備份 iOS 設備上的各種資料呢?正好,這篇教學,為你帶來非常詳細操作過程,教你如何透過 iTunes 備份 iPhone / iPad 資料。

這篇教學主要以 Mac 機來演示,Windows 版本的 iTunes 備份方法與 Mac 的一致。

一、透過 iTunes 備份 iPhone 資料

下載並安裝 iTunes,連接 iPhone 至 電腦,在軟件介面比較上面的地方,看到一個「手機」的小標誌,點擊一下,就轉到 iPhone 資料備份的介面。

iTunes 查看 iPhone 資訊

在這個介面,可以看到設備的基本信息,「檢查更新項目」用來升級 iOS 系統,「回復 iPhone」用來修復設備出現的各種問題,使其回復至正常狀態

但這兩個功能不是本教學的重點,以后我們有時間,再寫一篇教學詳細介紹一下「檢查更新項目」和「回復 iPhone」的用法。

言歸正傳。備份這里,有「自動備份」和「手動備份並回復」的區分,點擊「手動備份並回復」下的「立即備份」按鈕,就開始備份 iPhone 上的資料了

此時,什么都不用做,更不要突然斷開連接。備份的時長視乎設備里的資料多不多。成功備份後,在裝置偏好設定里,可以看到 iTunes 的備份記錄。

查看 iTunes 備份記錄

二、什么情況下選擇 iTunes 的「加密備份」?

備份真的是這么簡單嗎?

細心的用戶會發現,有一個選項是「替 iPhone 備份加密」。這有什么用呢?

很直接的理解:如果選上「替 iPhone 備份加密」,就對 iTunes 的備份檔案加密處理,其他一些 iPhone 數據讀取軟件就無法讀取到 iTunes 備份檔案里的資料。

還有一個情況是:如果你需要儲存「健康」與「活動記錄」里的資料,一定要選上「替 iPhone 備份加密」。否則,以后若需要從 iTunes 備份里還原資料時,「健康」應用里的資料就無法被還原,因為當時根本沒有備份到個人的健康資料。

三、iTunes 會備份哪些資料?不備份哪些資料?

iTunes 備份檔案里究竟備份了什么資料呢?經過各種測試和搜尋各種資料,現在為大家揭開這個謎底。iTunes 備份不包括以下資料:

● 從 iTunes 商店,App Store 里購買的內容,從 iBooks 下載的 PDF 檔案(因為,當我們以后需要這些資料時,直接從 iTunes 商店及 App Store 里重新下載就行了

● 從其他地方的傳輸至 iPhone 的內容也不會被 iTunes 備份,包括導入的歌曲,影片,相片等(因為,這些資料,第一,既不是 Apple 的數字資料,第二,既然從其他地方導入 iPhone 的,那么肯定有原始檔案存在,所以也不會備份這類資料)。

● 已經開啟了 iCloud 相片圖庫,相片已經儲存在 iCloud 上(因為相片已經儲存在 iCloud,為了節省電腦磁盤的空間,所以也不會備份這部分內容

● 一些敏感的資料,如 Touch ID 的設定,Apple Pay 設定(因為這些設定涉及個人隱私及財產,所以也不會備份

● 個人的健康數據,活動記錄及鑰匙圈資料(iTunes 備份時,選上「加密備份」才會備健康數據,活動記錄等

知道了 iTunes 備份不包括的內容,那么就很好辦了。

等等,真的是這樣嗎?

iTunes 備份會不會備份我的 WhatsApp 聊天記錄啊?各種即時通訊軟件的對話記錄對用戶來講,更加重要,那么 iTunes 備份會不會統統都備份呢?例如 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WeChat 等。

答案是:也不能確定是否能備份。但我建議大家,對於這些比較重要的資料,自己再利用各平台的方法進行一次備份,例如 WhatsApp 可以將對話記錄備份至 iCloud 或 Google 雲端硬碟,Facebook Messenger 不用備份,直接登入賬號即可獲得以往的聊天記錄。

因此,單獨備份是一種比較建議的方法。

四、iTunes 備份檔案儲存在什么地方?

簡單地講,iTunes 備份檔案在 iTunes 的這個介面,點「顯示於 Finder」即可找到 iTunes 備份檔案:

iTunes 備份位置

但也可以透過其他方法找到。

1. 在 Mac 機上尋找備份

若要尋找備份的列表,請按一下選單列 前往 > 前往檔案夾 ,接著輸入這串路徑:~/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MobileSync/Backup/

在 Mac 機上搜尋 iTunes 備份檔案

2. 在 Windows 電腦尋找備份

若要尋找備份的列表,請前往:\Users\ (使用者名稱)\AppData\Roaming\Apple Computer\MobileSync\Backup\

您也可以使用以下步驟:

在任何一個「搜尋」列中輸入 %appdata%

依次進入 Apple Computer > MobileSync > Backup

見到一個或幾個由一串數字及字母組成的檔案名,這就是 iTunes 備份檔案了。檔案里面都是一些我們看不到也看不懂的內容。

在 Windows 搜尋 iTunes 備份檔案

至目前為止,這篇教學寫到這里基本上要完結了。關於 iTunes 及 iTunes 備份的問題,以后有機會再寫出來與大家分享。如果這篇教學寫得令你滿意,可以轉給需要的朋友。如有問題,也可以在下面的評論框里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