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 款好用的 ID3 標籤編輯器

By Jane, 2020-9-11

音訊或視訊通常會包括大量的隱藏資訊,例如音軌、比特率、格式、長度等。而 ID3 是其中一種元數據容器,大多用於 MP3 格式的音訊文件。它將歌曲的曲名、歌手、專輯、音軌等數據訊息儲存在 MP3 文件中,因此又稱作 ID3 標籤 (ID3Tags)。

如果下載了大量歌曲,最有效率的整理和保存的方法就是編輯 ID3 標籤,而編輯 ID3 標籤前需要下載編輯器才能進行。

下面 3 款 ID3 標籤編輯器可能最適合你。

  • MP3Tag

  • Stamp ID3 標籤編輯器

  • TigoTago


1. MP3Tag

MP3Tag 是 Windows 作業系統專用的免費應用,介面方便 Windows 用家。軟件主要功能用於 ID3 標籤的編輯,例如歌曲的標題、歌手以及專輯名、推出年份等。

軟件支持的格式廣泛,例如 ID3V1、ID3V2.3、ID3V2.4、MP4、iTunes、MP4、WMA等。編輯功能也十分強大,甚至可以根據 ID3 標籤重命名歌曲文件名,也可以編輯專輯封面圖片。另一方面,可以在網上導入標籤,最後自動創建播放清單,完善的 Unicode 支援可以編輯各種語言的歌曲資料。

MP3Tag


然而,軟件體積龐大,不方便容量小的電腦使用。雖然提供添加歌詞的功能,顯示的歌詞只有六行,相當有限。


2. Stamp ID3 標籤編輯器

和MP3 Tag 一樣,Stamp ID3 標籤編輯器可以編輯專輯封面,歌曲名、歌手、年份和評論等標籤。軟件分為免費試用版和付費的專業版,支持 Windows 及 Mac 兩大作業系統平台。

軟件支援多個例如 WAV 和 MP3 等格式檔案,並且可以進行批量的 ID3 標籤編輯,高效快捷。另外也允許將自己的註釋加入音訊檔案當中。

Stamp ID3 Tag Editor


然而,軟件附有一部分並不需要的插件。而且在用戶編輯時,不允許有任何空格(可以用底橫線代替),也無法自由編輯歌曲的類型,只能從軟件彈出的選項中進行添加。


3. TigoTago

有別於其他軟件的是,TigoTago 以表格形式編輯,但無損軟件強大的編輯能力。軟件支持高效的大批量編輯,除了基本的標籤之外,更可以進行高級標籤的編輯。軟件支持 Windows XP、Windows Vista、Windows 7、8等。

軟件支持一部分在線資料庫,在代理允許的情況下連接至 HTTP 網絡。在編輯時,軟件有預覽功能。遇到任何問題,也可以在支援論壇中找到相應圖文並茂的處理辦法,非常簡單。

然而,TigoTago 只支持兩個網站的在線資料庫搜索功能,也沒有配備傳統的選項介面;即便 TigoTago 是表格類編輯軟件,至今為止都沒有提供移動裝置或便攜版本。

TigoTago


以上是市面上最好的 3 款 ID3 標籤編輯器,功能優劣各有不同,大家可以衡量自己的需要進行選擇。如果各位有更好的建議,不妨在評論欄和大家分享!

評級: 4.4 / 5 (已有 17 個評價) Thanks for your rating.

評論

條評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