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cOS 檔案加密教學,用密碼鎖住秘密檔案/資料夾

By Jane, 2019-4-26

想要為 Mac 電腦的機密文件/重要檔案加密上鎖,不讓其他人輕易讀取?我們都會在電腦上存了不少的隱私檔案,包括工作上的商業文件以及生活中的日記、私密照/影片等,相信這些檔案我們都不想被別人看到或隨意讀取。

爲了 Mac 檔案及秘密文件不外洩,本文教你輕鬆將檔案或資料夾隱藏起來,使重要資料不在電腦上顯示並且用 Spotlight 搜尋亦找不到。如果想存取這些加密檔案或資料夾,在 Mac 上取消隱藏檔案即可。事不宜遲,馬上跟著下面步驟用密碼鎖住 macOS 的檔案或資料夾,保護資訊安全!

Mac 隱藏秘密文件/資料夾超簡單方法

這邊用到的方法需要用到 FonePaw Hidata 的檔案加密功能,這套工具可讓你隨意隱藏或取消隱藏 Mac 檔案,對比其他的方法,可以說是非常簡單方便了。

第 1 步:下載安裝 Hidata 文件加密軟體

先將資料隱藏工具下載安裝到 Macbook/iMac 上,首次啟動軟體系統會要求你先設定密碼和密碼提示,跟著指示進行設定就可以了。

但這個密碼非常重要,之後你若要隱藏/取消隱藏檔案,都需要輸入這個密碼才能進入程式介面,這邊建議你可以將密碼同時也記錄到備忘錄中。

下載試用


Mac 加密資料夾


第 2 步:隱藏秘密檔案或資料夾

軟體可以對你加入的檔案進行簡單的分類,如「文件」、「媒體」及「其他」等。事實上,這套工具可以加密保護 Mac 上幾乎所有的檔案類型,包括照片、影片、音樂/錄音、Word/Excel/PPT/PDF/Page/TXT 文件,甚至是 .dmg 檔等。

Mac 檔案不見


選擇並將想要加密保護的檔案或資料夾拖曳到軟體介面中,或者按「新增」從電腦中選擇並加入檔案,這些資料即會默認隱藏起來(名稱末端的按鈕會成藍色的開啟狀態),然後你就可以看到這些加密資料從電腦中消失不見了。

加密單一資料夾


另外,你還可以設立單一加密資料夾,將電腦裡的重要資料全部移到這個機密資料夾内。右鍵左邊欄空白處,然後點「新增資料夾」,爲了更容易被識別,你還可以對之重新命名。一般來説,你可以新增多個加密資料夾,將不同類別的項目資料進行分類管理。

電腦建立秘密資料夾


第 3 步:解密檔案或資料夾

如果你想存取這些用密碼保護的檔案或資料夾,可以關閉藍色的隱藏按鈕,使之變爲灰白色,即可取消隱藏檔案,並且這些資料會重新顯示在電腦上。

mac 取消隱藏檔案


如果這些加密檔案或資料夾對你不再重要,不需要再用秘密來保護,你可以將這些資料從軟體移除:先關閉要移走加密檔案的隱藏按鈕(變爲灰白色),選中後點下方「隱藏」按鈕旁的下拉選單,點一下「移除所選項目」即可。

mac 取消隱藏檔案


整個加密過程非常簡單,但再一次提醒你必須牢記進入 Hidata 加密軟體的密碼,否則你無法存取加密的檔案或資料夾了。現在你可以放心出借自己的 Macbook 或 iMac 而不怕其他人偷看或不小心刪除/修改你的重要機密資料了!

評級: 4.4 / 5 (已有 18 個評價) Thanks for your rating.

評論

條評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