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nePaw 資料恢復原理及存儲建議

By Jane, 2020-12-7

很多人應該都有過誤刪重要電腦檔案的情況。那麼,我們能否在 Windows/Mac 上還原被刪除的資料呢?其實,被刪除的檔案是可以及時救回的。在解決如何搶救意外刪除檔案之前,本文先簡單介紹檔案儲存和刪除的原理,分析為什麼能夠救援被刪除電腦檔案及檔案救援時應該注意的事項。

一、檔案儲存和刪除的原理

我們平常想要刪除一份電腦檔案時,一般都是直接按「Delete」鍵刪除,而透過「Delete」鍵刪除的檔案只是被移至「資源回收筒」。假如發現有誤刪的檔案,我們可以去「資源回收筒」裏選中它,右鍵選擇「還原」,檔案就會還原到原來的位置。但是,如果您清空了資源回收筒中的檔案,要救回已刪除的資料則需要進行深度掃描並透過專業的檔案救援軟體來復原。

這些從電腦刪除,不在資源回收筒的檔案在計算機上已經無法找到,但實際上它們沒有消失,而是作為原始數據仍舊儲存在硬碟上。電腦磁碟被分割為許多個槽區,當您在電腦上存儲檔案時,檔案的內容就會存取磁碟的各個區域,同時生成一個指標,從檔案開始的地方指向檔案的結束標記。在系統上永久刪除檔案,檔案系統只是將這些檔案的標記刪除了,將其作為移除檔案,給新檔案預留可使用的標記,而文件數據仍然儲存在磁碟。

因此,我們可以透過一些專業的資料救援軟體及時還原這些被永久刪除的檔案,FonePaw 資料恢復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磁碟結構

這裡要注意的是,當有新檔案增加時,新檔案將有機會覆蓋被標記為可用的舊檔案在磁碟上的位置。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已刪除檔案將被徹底覆蓋,導致資料救援失敗。所以,要想在計算機上成功救回已刪除的檔案,請記住下面部分提到的檔案救援注意事項。

二、檔案救援的注意事項

根據第一部分檔案儲存和刪除原理的解釋,在發生檔案意外刪除的問題時,不必慌亂,並請務必注意以下事項:

  1. 不要再使用存放被刪除檔案的磁碟:任何新增加的檔案都可能覆蓋掉您想要救回的資料,如果舊檔案被損毀嚴重,將導致救援失敗。

  2. 尋找專業的檔案救援軟體:因為被刪除的資料無法從「資源回收筒」中找回,您需要利用一個專業的資料恢復軟體來進行搶救。

  3. 將檔案救援軟體安裝到另一個磁碟分割區:如果您將軟體安裝在儲存被刪除資料的磁碟,這意味著增加新的檔案,有可能覆蓋舊檔案所佔的位置,造成檔案無法被救援。

評級: 4.4 / 5 (已有 17 個評價) Thanks for your rating.

評論

條評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