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與修復 arrows_top arrows_bottom
數據傳輸 arrows_top arrows_bottom
多媒體工具 arrows_top arrows_bottom

資源回收桶永久刪除還原全攻略,救回 Windows 資料超簡單!

by Pedro Lin, 2023-11-17
摘要:

本篇教學適用於 Windows 11/10/8/7/XP/Vista,透過 5 大絕招輕鬆實現資源回收桶資料還原。既有免費還原資源回收筒誤刪資料的方法,又有 FonePaw 資料恢復幫你精準還原資源回收桶永久刪除的無備份檔案。

免費下載 免費下載

手滑清空資料回收桶?將大文件丟入資料回收桶導致永久刪除?啟用「儲存空間感知器」導致資料被自動刪除?如何救回資料回收桶的資料?趕緊收好本篇教學指南,手把手教你從資料回收桶救回貴重檔案!在 Windows 有自動備份時可以透過備份檔、檔案歷程記錄或資料夾舊版來找回。

要是沒有備份,那麼則可以嘗試 CMD 指令,或透過簡單易用、多檔案支援又享有超高成功率的專業程式來解燃眉之急,具體方案介紹和操作請繼續捲動揭曉!

資源回收桶永久刪除還原教學指南

使用專業的資源回收桶永久刪除還原軟體

FonePaw 資料恢復大師這款專業軟體以超高的成功救援率以及免費掃描/預覽功能收穫好評滿滿。作為業界標杆,它提供快速掃描和深度掃描兩種模式,讓你高效或全面地檢索資源回收桶,快速找回 Office 文檔、照片、影片、音訊等諸多檔案。即使資料被清空,它也能夠趕在數據覆寫前從資料回收桶還原永久刪除檔案!

不止於此,更多強大功能支援

  • 操作簡單,能夠單項精準掃描,以最快速度完成複雜作業

  • 免費預覽掃描結果,防止還原錯誤檔案

  • 支援復原超過 1000 種類型資料,保留原始品質

  • 恢復各類外接儲存裝置,如 USB 記憶棒/HDD/SDD/硬碟驅動器/數位相機等等

  • 完美相容各類品牌以及 Windows 11/10/8.1/8/7 和 macOS 10.7 及以後版本

  • 支援各種類型的檔案系統:NTFS、exFAT、FAT16/FAT32、APFS

免費下載 免費下載

如果你從未用過類似專業軟體,不如花一分了解以下它是如何運作的。只需要簡簡單單的幾步操作,就能從資源回收桶救回重要的檔案。

  1. 啟動軟體,「欽點」需要救回的檔案類型,如果你想要救回資源回收桶的永久刪除圖片,則勾選「圖片」選項。然後選擇「資源回收筒」作為定點路徑,並點擊「掃描」進行快速掃描。

    FonePaw 資料恢復選擇檔案類型及掃描路徑

  2. 如果快速掃描結束後,沒有出現想要救回的檔案,你可以選擇「深度掃描」進行深層次掃描作業,不過該模式會耗時稍久,但是不會放過一絲蛛絲馬跡。

  3. 掃描完成後,你可以檢視並預覽掃描結果,然後點擊「還原」實現精準還原資源回收桶資料。

    FonePaw 資源回收桶永久刪除還原資料

tips 小貼士
  • 使用「SHIFT + DELETE」快速鍵刪除的檔案將會直接被永久刪除,不會經過資源回收筒。

  • 接入電腦後,在外接式儲存裝置(如 USB 記憶棒、行動硬碟、隨身碟等)直接刪除的檔案也會被直接永久刪除。

  • 為了避免重蹈覆轍,請開啟「Windows 備份」、「檔案歷程記錄」、「還原點」等自動備份方式。

FonePaw 資料恢復的使用十分簡單,因此,在不小心清空了資源回收桶的資料之後,你應該盡快使用它全面掃描資源回收筒,預覽掃描結果,一旦確認想要救回的檔案仍然存在於電腦之中,就立馬救回。這樣,資源回收桶永久刪除還原的成功率就會非常高。

免費下載 免費下載

使用 Windows 內建的備份檔案還原功能

除了透過第三方專業救援軟體從資源回收桶救回已刪除的檔案以外,還可以使用 Windows 內建的備份檔案功能去還原資源回收筒的誤刪檔案。如果你有定期透過「Windows 備份」將整機資料製作映像檔到自訂磁碟分區或外接儲存裝置上的話,那就很有可能成功救回誤刪檔案

開啟 Windows 備份後,也會啟用檔案歷程記錄,透過以下操作你可以直接回復被資源回收桶永久刪除的檔案。

  1. 在 Windows 桌面左下角的搜尋功能裡鍵入「檔案歷程記錄」,然後「開啟」它。

  2. 接著,在左側選擇「還原個人檔案」來展示已備份的所有檔案。

  3. 你可以通過左右按鈕滑動檢視不同備份版本,或者直接在搜尋框中輸入要還原的檔案名稱。

  4. 在選擇後檔案後,點擊「還原」按鈕來此從資源回收桶還原重要檔案。

檔案歷程記錄電腦垃圾桶還原檔案

此外,你還可以直接回復 Windows 備份檔,不過這會直接覆蓋整機現有資料,請謹慎考慮。

  1. 點選「開始」,在搜尋欄位中輸入「控制台」進行搜尋。

  2. 開啟「控制台」,選擇「系統及安全性」>「備份與還原」。

  3. 點擊「還原我的檔案」,然後根據指示完成還原。

    Windows 備份還原資源回收桶

這個方法需要你確認在清空資源回收桶前有進行過備份,否則成功率頗低。如果你沒來得及進行 Windows 備份,那麼不妨透過上方專業程式來執行電腦資料回收桶永久刪除檔案救回作業。

使用 Windows 的還原舊版功能

如果你有激活「Windows 備份」、「檔案歷程記錄」、「還原點」等自動備份方案,那麼恭喜你,當資料夾被修改後,系統會定時為你自動生成新版本以備不時之需。

因此,你可以透過「還原以前的版本」功能來快速救回永久刪除檔案。值得一提的是,該功能不是直接作用於資源回收筒,而是在源刪除資料夾或上級路徑還原舊版。下面,讓我們一起起看看如何操作。

  1. 在被刪除文檔的源資料夾或者最上級磁碟機(如果你忘記具體路徑的話),輕按滑鼠右鍵,然後選擇「還原以前的版本」

  2. 在視窗裡找到離當前日期最近的版本。

  3. 透過「還原點」生成的舊版支援預覽,你可以先進行檢視,再複製誤刪檔案到其他地方。不過,如果你使用的是「檔案歷程記錄」和「Windows 備份」,那麼生成的舊版並不支援預覽或複製,你只能直接「還原」該版本,該操作會取代目前該資料夾或磁碟的已存資料

  4. 還原舊版來救回垃圾桶刪除檔案

雖然內建功能「還原以前的版本」簡單好用,但是實際上你也需要確保從資源回收筒清空的檔案已經被備份過了

如果是基於「還原點」生成的舊版還可以支援預覽,否則你只能透過覆蓋源資料夾/磁碟機來碰碰運氣看看能不能成功救回資料了。但是此操作不可回復,有可能會導致「賠了夫人又折兵」的局面。

使用 CMD 命令提示字元

使用 CMD 命令提示字元以取消資源回收筒的清除指令,也可以把永久刪除的檔案還原。這個方法通常在電腦藍屏當機或因刪除了某些系統檔案導致電腦無法正常啟動的時候使用

不過,這是一個十分麻煩的操作過程,涉及複雜的技術原理,對非專業人士很不友好,因此你必須仔細根據下列動作執行。

  1. 在啟動電腦過程中按「F8」鍵,選擇「安全模式(含命令提示字元)」

  2. 輸入「cd../..」,按下 Enter 鍵。在 Windows 11/10/8/7 的電腦上輸入「cd $Recycle.Bin」,再次按下 Enter 鍵;在 Windows XP 的電腦上輸入「cd RECLYCER」,按下 Enter 鍵。

  3. 輸入「cd」並按下 Tab 鍵,這時你應該已經可以看到目錄名稱,然後請按 Enter 鍵。

  4. 輸入「dir/a」以顯示所有檔案。接下來按順序輸入「copy [檔案名] [檔案位置]」>「cd../..」>「dir」>「ren[檔案名]」。

    tips 小貼士

    在每執行下一個命令之前,記得按 Enter 鍵。

    CMD 救回資源回收桶資料

透過 CMD 命令提示字元甚至還可以救回 USB 記憶棒等外接儲存裝置的資料,但是因為其晦澀難懂的代碼知識,直接勸退了不少一知半解的使用者。而且,如果不慎操作失誤,更有可能引起當機、藍屏等更嚴重的情況。因此,筆者更推薦透過 FonePaw 資料恢復這樣專業易用的軟體,避免造成系統損壞。

使用 OneDrive 雲端服務的資料還原功能

OneDrive 是 Windows 所支援的線上雲端儲存空間,如果你啟用了將資料備份到 OneDrive 的功能,則可以從 OneDrive 找回已備份的誤刪資料。你可以參見下面操作流程進行還原。

  1. 在 OneDirve 官方網站上登錄你的 Microsoft 帳戶。

  2. 選擇頁面頂端的「設定」>「選項」,然後瀏覽左側的「還原您的 OneDrive」

  3. 在還原頁面上,更改自訂日期和時間來選取合適的備份檔案。

  4. 查看活動摘要來確定你要復原的活動,點擊「復原」即可將刪除檔案還原到電腦裡。

    復原 OneDrive 資料

如果你啟用了 OneDrive 的自動備份,那麼可以透過該方案實現資源回收桶資料還原。如果你在 OneDrive 的活動摘要和圖表裡沒有找到需要恢復的檔案,那麼可能它還沒來得及生成備份,這時候只能嘗試另外幾個方法了。

總結:5 種資源回收桶救回方法的對比

以上五種方案各有所長,當然,也各有所短。如果你對採用哪個方案猶豫不決,那麼我們先來檢視下每種方法的限制和適用條件,再來看看哪種能夠幫助你找回資源回收筒永久刪除檔案。

是否需要備份 覆蓋現有資料 救援成功率 操作難度 推薦指數
專業救援軟體 簡單 ⭐⭐⭐⭐⭐
備份檔案還原 ✔️ ✔️ 一般 ⭐⭐⭐⭐
還原舊版 ✔️ ✔️ 一般 ⭐⭐⭐⭐
CMD 指令 複雜 ⭐⭐⭐⭐
雲端備份回復 ✔️ 簡單 ⭐⭐⭐

如果你確認誤刪文檔已經被備份過,那麼可以透過還原備份檔案、還原以前版本和從 OneDrive 復原等方式,實現資源回收桶資料還原,需要注意的是前兩者會覆蓋現存資料

假如不巧沒來得及備份,那麼可以選擇操作簡單、救援成功率超高的 FonePaw 資料恢復大師,它能夠精準掃描資源回收筒的資料,讓你免費預覽所有數據,快速恢復被永久刪除的珍貴檔案!

免費下載 免費下載

關於「資源回收桶資料還原」的常見問題

資源回收桶顯示損壞,應該如何修復並救援檔案?

不是所有的用戶都在尋求從 Windows 11/10/8/7 資源回收桶救援永久刪除檔案的方法,有一些用戶面臨著另一種關於資源回收筒的檔案救援問題:他們的 Windows 資源回收筒損壞點擊不了,導致無法從資源回收筒恢復檔案。

那麼應該如何修復損壞的資源回收筒並救援檔案呢?下面提供兩種有效的解決方案,你可以嘗試刪除 Windows 所有權限及損壞的資源回收筒,然後重新安裝資源回收筒

刪除所有權限和損壞的資源回收筒

  1. 進入「控制台」>「檔案總管」> 點擊「檢視」

  2. 取消勾選「隱藏保護的作業系統檔案」,然後打開磁碟機,會看到每台磁碟機上都多出了一個名為「Recycle.bin」的資料夾

  3. 刪除每台磁碟機上的「Recycle.bin」資料夾,然後重新啟動 Windows

在 Windows 11/10/8/7 上重新安裝資源回收筒

  1. 在「桌面」上輕按一下滑鼠右鍵 > 選擇「個人化」

  2. 單擊「佈景主題」> 「桌面圖示設定」

  3. 勾選「資源回收筒」 > 點擊「套用」

資源回收筒回來後,記得先打開資源回收筒看看是否還存有之前刪除的檔案。如果沒有找到檔案的話,您需要求助於專業的資料救援軟體來救援丟失的檔案FonePaw 資料恢復大師可以輕鬆高效地完成這項工作。

免費下載 免費下載

資源回收桶資料還原路徑可以自訂嗎?

這個需要依據你利用的方案判定,如果你是透過 FonePaw 資料恢復、執行命令提示字元指令、從 OneDrive 還原等方式的話,那麼在還原資源回收筒資料永久刪除檔案的時候是可以自訂儲存路徑的。

但是如果你是從「Window 備份」還原映像檔的話,那麼會覆蓋整機資料。而「還原以前的版本」則要看基於哪種備份,只有用「還原點」生成的舊版才可以自訂還原路徑。

資源回收桶可用空間不足,檔案總是被永久刪除怎麼辦?

首先你要確認是否是資源回收筒可儲存空間過小,你可以前往「資源回收筒」>「內容」>「選取位置的設定」>「自訂大小」,選擇最大值以確認最大的可用空間,然後單擊「确定」按鈕以保存設定。

资源回收桶自订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