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與修復 HOT arrows_top arrows_bottom
數據傳輸 arrows_top arrows_bottom
多媒體工具 arrows_top arrows_bottom

如何解決 Mac 外接硬碟讀不到?詳細攻略超強 8 招全面釋出!

by Pedro Lin, 2024-04-03
摘要:

Mac 突然碰不到外接硬碟?別擔心,掌握本篇 8 大招就能成功解決問題。如果發現 iMac/MacBook 資料因故消失不見,立馬使用 FonePaw 硬碟資料恢復全方位掃描硬碟,透過鎖定檔案類型、搜尋功能快速找到丟失資料,並一鍵還原!

免費下載 免費下載

「我的 MacBook 在一次意外斷電後就經常讀不到外接硬碟,到底該怎麼辦?」

「外接硬碟突然無法成功在 iMac 電腦讀到,這是為什麼?」

Mac 讀不到外接硬碟的請益貼在論壇上並不少,為此,筆者專門寫了一篇攻略指南,幫助各大網友快速找到解決方案,從而成功存取硬碟資料。

小貼士:如果你在解決問題後發現外接硬碟的資料丟失,請盡快使用資料恢復軟體搶救重要檔案。

為什麼我的 Mac 電腦找不到外接硬碟?

一般情況下,將外接硬碟連接至 Mac 的 USB 連接埠時,電腦能夠很快辨識到硬碟並顯示在「Finder」介面。如果你的 iMac/MacBook 電腦讀不到硬碟,那麼很有可能是出現了以下問題:

  • USB 埠與連接線損毀

  • 外接硬碟供電不足

  • 上一次不正確退出外接硬碟,使其發生故障

  • 硬碟格式不相容,目前 macOS 系統支援 exFat、HFS、APFS 格式,NTFS 格式的硬碟僅能讀取、無法寫入

  • 外接硬碟發生故障

  • ....

Mac 外接硬碟讀不到的原因可以有很多,可能是其中某個原因導致的,也可能是多個原因共同造成的,如果你不確定具體原因,那就先跟著以下的方法一一排查並嘗試解決問題吧!

如何排解 Mac 突然讀不到外接硬碟疑難?

檢查 MacBook Air/Pro 電腦的連接埠與硬碟連接線

首先,你可以先嘗試更換連接埠以及連接線進行連接,如果使用新的連接線與連接埠之後,Mac 機能夠成功辨識讀取 Seagate 等品牌的外接硬碟,則說明是之前的連接埠接觸不良,或者是 USB 線壞掉了,無法起到正常連接的作用。

在 Finder 勾選顯示外接硬碟

其實也有一種情況是電腦已經成功辨識到外接硬碟了,但是由於一些設定,導致它沒有正常顯示,造成 Mac 讀不到硬碟的假象。此時,你可以:

  1. 前往「Finder」>「偏好設定」

  2. 在「一般」項(部分系統為「位置」項)下勾選「硬碟、外接磁碟」

    設定顯示硬碟/外接磁碟

  3. 重新連接外接硬碟,再到 Finder 介面檢視是否能正常看到硬碟裝置

檢視外接硬碟資訊

如果你已經確認勾選顯示外接硬碟,那麼你還可以前往「系統資訊」確認是否已經成功連接

  1. 前往「Finder」>「應用程式」>「工具程式」>「系統資訊」

  2. 點擊側邊欄的「硬體」>「USB」,檢視介面是否有顯示硬碟資訊

    • 如果沒有顯示,則證明外接硬碟並沒有連接成功,需要嘗試其他解決辦法

    • 如果有顯示,則說明電腦已經成功連接了硬碟,但它很有可能因為某些問題而正在進行自動修復

    檢視 Mac 外接硬碟資訊

  3. 前往「活動監視器」,檢視是否有正在進行的「hfs/exfat」活動

  4. 停止該活動,重新返回 Finder 介面檢視硬碟連接情況

重啟 iMac/MacBook 電腦

排除以上問題,接下來你可以選擇重啟電腦(單擊左上角的「蘋果」圖示 >「重新開機」),這將能清除電腦的暫存檔,同時處理一些系統問題,很有可能順便解決了 Mac 外接硬碟讀不到難題。

重啟 Mac 機

更新 macOS 系統

如果重啟電腦沒有用,那麼也有可能是你的 iMac Pro 系統版本過低,導致無法正常辨識連接的外接硬碟,你可以:

  1. 前往「蘋果」圖示 >「系統偏好設定」>「一般」>「軟體更新」(或是「蘋果」>「關於這台 Mac」>「軟體更新」)

  2. 單擊「立即升級」,等待系統完成升級後再次嘗試連接外接硬碟與 Mac 電腦

    更新 macOS 系統

執行終端機指令

如果你的 macOS 系統已經是最新版本,那麼你還可以嘗試使用終端機來解決問題。

  1. 前往「Finder」>「應用程式」>「工具程式」>「終端機」

  2. 輸入「diskutil list」,然後按下「return」鍵

    輸入 diskutil list

  3. 輸入「diskutil info disk2」,再次按下「return」鍵,將「disk2」替換為你的外接硬碟名稱

    輸入 diskutil info disk2

  4. 輸入「diskutil eject disk2」,點按「return」鍵

  5. 輸入「diskutil list」,最後再按下「return」鍵

小貼士:外接硬碟無法被 Mac 辨識的時候很有可能會丟失一些資料,在修復的過程中若操作失誤也會如此。如果你成功讀取硬碟後發現資料丟失,趕緊使用專業的軟體開展資料救援作業

使用磁碟工具程式修復外接硬碟

以上方法均不奏效的話,你還可以選擇進行硬碟修復,在 Mac 上使用磁碟工具程式嘗試修復無法讀取的外接硬碟。

  1. 前往「Finder」>「應用程式」>「工具程式」>「磁碟工具程式」

  2. 點選左側的硬碟裝置名稱

  3. 單擊介面上方的「修理工具」>「執行」

    修復 Mac 硬碟

在 Mac 電腦重置/格式化外接硬碟

macOS 系統與 Windows 系統不同,它並不能完整存取所有硬碟系統格式。目前,它支援讀取並寫入的系統格式有:APFS、HFS、exFAT、FAT32。而作為另外一種比較常見的 NTFS 格式,Mac 機目前僅支援讀取,無法寫入。

因此,如果你的 Mac 找不到外接硬碟,很有可能是因為兩者格式不相容。你可以嘗試重置並格式化該硬碟。

小貼士:格式化硬碟將造成資料丟失,請謹慎選用。若有資料遺失,可以閱讀《硬碟格式化還原攻略》。

  1. 前往「Finder」>「應用程式」>「工具程式」>「磁碟工具程式」並單擊側邊欄的裝置

  2. 點選介面上方的「清除」

  3. 在彈出視窗重新命名裝置,並選擇與 macOS 系統相容的格式

  4. 單擊「清除」按鈕

    格式化 Mac 硬碟

修復 Mac 讀不到硬碟後資料不見怎麼辦?

問題的解決難免伴隨著一些數據的丟失,一旦發現,就要掌握住救援的黃金時間,立馬使用 FonePaw 硬碟資料恢復將重要資料救回!

這是一款支援救回電腦磁碟、外接硬碟、SD 記憶卡、USB 隨身碟等裝置數據的專業軟體,在用戶體驗方面,它提供免費掃描裝置的服務,你可以先確認資料仍然存在,再嘗試還原數據,避免白做工。

更多功能特色:

  • 提供快速掃描、深度掃描的模式

  • 支援篩選檔案類型、路徑與名稱,精準鎖定遺失檔案

  • 支援預覽資料的詳細資訊,並能一鍵勾選還原

  • 相容各大品牌的外接硬碟,包括 Kingston、Sandisk、Seagate 等

免費下載 免費下載


接下來就跟著筆者一起看看如何 3 步快速完成硬碟資料救援

  1. 連接已經能夠成功讀到的外接硬碟與 iMac/MacBook 電腦,啟動程式,在程式主介面勾選檔案類型與硬碟裝置,單擊「掃描」按鈕

    FonePaw 鎖定檔案類型與硬碟

  2. 軟體預設進行快速掃描,掃描完畢後,你也可以再次點擊右上角的「深度掃描」,挖掘更多資料

    掃描 Mac 外接硬碟數據

  3. 在掃描結果介面,你可以預覽每個檔案的具體資訊,確認無誤後,將其勾選,並點選右下角的「還原」按鈕

    Mac 救援外接硬碟資料

簡單 3 步之後,你就能成功救回因各種問題而意外丟失的硬碟資料了。不僅支援 HDD 傳統硬碟,也能輕鬆實現 SSD 固態硬碟救援,全能軟體非 FonePaw 莫屬!

總結

以上便是解決 Mac 外接硬碟讀不到的全部攻略了,相關的方法可以幫助一步步排查問題,相信到最後你一定能夠成功在 iMac/MacBook 電腦上存取硬碟資料!

因為修復的過程可能會有資料不見的「慘案」發生,筆者還為你搜集了一款能夠成功還原磁碟/外接硬碟資料的實用軟體 —— FonePaw 硬碟資料恢復支援免費深度掃描儲存裝置,並能預覽具體資訊,快速精準還原珍貴的數據,值得一試!

免費下載 免費下載

關於「Mac 找不到外接硬碟」的常見問題

為什麼我的 Mac 外接硬碟無法寫入?

如果你能在 iMac/MacBook 電腦上讀到外接硬碟裝置,但是卻無法寫入,很有可能是因為你的硬碟格式是 NTFS,macOS 系統只能讀取,無法寫入。如果你想存取硬碟資料的話,需要將其格式化,具體可以參見前面提到的 Mac 格式化外接硬碟內容。

Mac 讀不到隨身碟怎麼辦?

Mac 讀不到隨身碟的情況與無法找到外接硬碟比較相似,你可以嘗試跟著文章的方法一一進行排查,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