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個不可不學的 iPhone 實用功能,你會用幾個?

By Ann Chen, 2018-12-24

iPhone 有很多的實用功能或技巧,但如果你沒有專門鑽研過,一般很難會瞭解這些隱藏功能。這裡我整理綜合了十個非常實用的 iPhone 隱藏小技巧,讓你更加省時省力玩轉 iPhone。下面就來看看你會用多少個 iPhone 不可不知的功能吧!


1. 自訂「控制中心」

iOS 11 以後的版本可以讓你自定「控制中心」項目(將常用的功能加入到「控制中心」中以便快速取用)。

前往 iPhone/iPad 的「設定」>「控制中心」,點「自定控制項目」。在介面上按紅色減號可以將顯示在「控制中心」移除,而按下面綠色的加號則可以將你想要的功能加到「控制中心」。

自訂「控制中心」


2. 搖一搖 iPhone 返回上一步驟/動作

Shake to undo 其實並不是一個新功能了,在以前舊的 iOS 版本中就已經引用到 App 中,但是有些用家可能不甚瞭解這個小技巧。如果你在備忘錄、Email 或其他應用程式中輸入了一段文字(或做了其他動作),可以左右搖一搖 iPhone,螢幕會跳出視窗詢問你是否想還原輸入文字或重做以上的動作,非常的人性化。這個功能甚至可以幫你找回不小心刪除的郵件!


3. 將網頁内容/Email/相片轉成 PDF 傳給朋友

當你看到不錯的網頁内容想要與朋友分享,或者需要將多張相片貼在一起傳給其他人,可以將這些内容透過「列印」功能轉存 PDF 檔!要將檔案轉成 PDF 檔,大多數用家都會「以 PDF 格式儲存在 iBooks」裡,但這種方法并不是十分方便(只能透過 Email 傳送)。現在你可以試試用 iPhone 的「列印」功能,將網頁/Email/相片做成 PDF 檔透過 LINE、WhatsApp、WeChat 等 App 直接分享給朋友或其他人。

這邊以「將照片轉成 PDF 檔發給朋友」爲例,簡單講一下做法:

1. 打開「相片」App ,點「選擇」功能按順序選取要分享的照片。

2. 按下面的「分享」按鈕並找到「列印」功能。

3. 在列印畫面上可以用兩指將相片調整成滿版的效果,完成後按「分享」鍵即可以將多張相片轉成 PDF 檔透過 LINE、WhatsApp 或訊息發給其他人了。

照片轉 PDF 檔


網頁或 Email 内容轉 PDF 也是同樣的做法,其實只要是支援「列印」的 App 都可以透過這種方法轉成 PDF 檔然後直接傳給朋友。

另外,如果你要將 Safari 網頁内容轉成 PDF 檔,還有一種方法就是直接選「製作 PDF」。這是一個内建功能,打開了 Safari 網頁點「分享」鍵,拉動到右邊你會看到「製作 PDF」功能,除了可以讓你將網頁内容轉成 PDF 檔透過 LINE、WhatsApp、WeChat 發給朋友外,還支援即時編輯 PDF,非常實用!

Safari 網頁内容轉成 PDF 檔


4. 設定 iPhone 音樂定時關閉

如果你習慣聼音樂入睡,這個功能會非常適合你。因爲很多時候聼音樂時睡着了,音樂會一直播到天亮!其中的一個解決方法是設定 iPhone 音樂停止播放的時間。前往 iPhone 的「鬧鐘」 App > 「計時器」,設定預計播放音樂的時間後點「當計時結束」,然後拉到最後選「停止播放音樂」。當設定的時間一到,播放的音樂就會停止。這個功能適用於幾乎所有的音樂或廣播 App,如 Spotify、KKBOX 或其他第三方程式等。如果你不放心的話,可以馬上設定一兩分鐘試試看是不是奏效!


5. 將 iPhone/iPad 螢幕投影到電腦上

iPhone 或 iPad 可以透過内建的 AirPlay 功能直接將螢幕投影到 Mac 機上,但對於 Windows 電腦,則需要使用某些 iOS 投影錄影軟件(AirPlay 接收器)將 iPhone 畫面投到電腦上,這邊會推薦你使用 FonePaw iOS 螢幕錄影工具,可讓你無線連接 iPhone 和 Windows 電腦然後將電話螢幕投到大螢幕的 PC 上!

相關閲讀:如何將 iPhone 無線投影到 Mac 或 PC 電腦

投影 iPhone 螢幕


6. 不解鎖 iPhone 也可以新增備忘錄

鎖定狀態下新增備忘錄:如果有突發情況需要馬上記錄筆記,不用解鎖手機也可以新增備忘錄(要用到上面提到的自訂「控制中心」功能,將備忘錄添加到控制中心)。

前往 iPhone 的「設定」>「備忘錄」>「從鎖定畫面取用備忘錄」,選中「總是新增備忘錄」。然後前往「設定」>「控制中心」>「自定控制項目」,備忘錄加到控制中心裡。現在你就可以在鎖定的螢幕中向上輕掃(iPhone X 及以後版本從右上方向下輕掃)喚出控制中心,點選「備忘錄」捷徑直接新增筆記了。

不解鎖iPhone新增備忘錄


其實備忘錄還有很多的實用技巧,如選中並長按即可將一整段文字移動到其他位置(無須剪下貼上)、文件掃描、製作表格以及多個文字格式等功能,有興趣的可以試試看!


7. 透過簡訊快速回覆無法接聽的來電

如果你在見客或開會無法馬上接聽電話,電話會一直響個不停,雖然你可以按下靜音或不接聽電話,但對方可能會繼續打過來…其實你可以在 iPhone 裝置上設定簡訊回覆。前往「設定」>「電話」>「用訊息回覆」,除了可以選用內建預設回覆外,亦可點選編輯自訂訊息回覆,如「我正在開車,等一下給你回電」等等。

設定完成後,當接到電話時你可以在來電畫面點「訊息」選擇簡訊來答覆來電,對方就不會繼續打來了!


8. 「人像光線」功能

iPhone 8 Plus、iPhone X、iPhone XS/XS Max 新增了[Portrait Lighting /人像光線] 功能(iPhone XR 有部分的人像光線功能),讓你在拍攝人像後生成不同的打光效果,如自然光、攝影棚燈光、舞台光等。人像光線的原理是透過先為人物臉部進行 3D 建模,再套用預設光影模板對拍攝對象進行光影效果處理。

用家可以開啟「相機」app,向左滑動滑「人像」模式,然後選擇想要的光效,效果也會即時顯示在取景介面上,點拍照按鈕即可拍攝新增了人像光線效果的相片。又或者你可以選取之前的照片,點「編輯」後選燈光效果,即可為目標相片做「後期打光」。

「人像光線」功能


9. 錄影時拍照

當你在使用 iPhone 錄影,但同時也想拍照留念的時候,利用 iPhone 的邊錄影邊拍照功能,無須中斷錄影,只需在錄影的過程中按錄影按鈕左邊的白色快門按鈕,就可以在錄影中紀錄照片了。錄影時,還可以點觸螢幕來對焦,拍出相對較清晰的畫面!


10. 點觸快速跳回最頂端

當我們瀏覽網頁或者檢視電子郵件的時候,不知不覺捲動到頁面下方,想回到最頂端可能要花不少的時間。這時只需輕點一下螢幕最頂部的資訊列,就能快速跳回這個頁面的最頂端。這個功能對瀏覽器瀏覽網頁、檢視郵件/Notes 以及聊天 App 都很有用。


iPhone Tips: 加速卡頓 iPhone

一般的裝置在用過一段時間之後都會變卡變慢,可能是儲存空間不足,或系統版本比較舊與 App 不相容等原因造成的。你可以試試下面的方法看能不能加速 iPhone:

  • 時不時關機重開 iPhone,這樣可以清理記憶體中的某些緩存。

  • 經常刪除一些不用的 App、舊檔案、無用相片或將一些佔空間的資料備份起來。

  • 升級到最新的 iOS 系統。

  • 如果有些 App 會自行啟動,最好也設爲預設關閉。

另外,更加詳盡的方法可以轉到:加速 iPhone 技巧:如何解決 iPhone 卡頓困擾

iPhone 卡頓困擾


評級: 4.4 / 5 (已有 17 個評價) Thanks for your rating.

評論

條評論

評論